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T03版:黄河故事·匠心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河故事·匠心人物
杨彬:用设计来传递爱与价值
广告
      
返回主页 | 中原地铁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杨彬:用设计来传递爱与价值

人物标签:香港柏盛国际设计总监

深圳瑞和设计院郑州院长

亚太酒店设计河南分会会长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

中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

希尔顿欢朋酒店特邀设计单位

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硕士生导师

代表作品:1997香港回归接待中心深圳麒麟山庄

深圳农村信用联社总部

郑州越秀酒家

裕丰源豫食雅宴

新疆大观茶宴

正方元锦江国际酒店

HAMPTON希尔顿欢朋酒店

INDIGO郑州英迪格酒店

HOLIDAY VILLA上海好丽纬国际酒店

中州国际酒店

四川峨眉山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区

河南思维集团上市企业总部华智酒店

郑州高新区汇智科研创新中心

河南瑞驰产业园

信儒集团总部

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从事设计行业的杨彬,既是室内设计行业的推动者,又见证了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当谈及他所热爱的设计和艺术时,他激动地展示了自己的许多作品,栩栩如生的设计跃然纸上,画面的精致度和严谨度都堪称标杆。在他看来,艺术是一切设计的基础,设计的最高境界是艺术的享受,这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构成了他对设计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与探索。 郑报全媒体记者 叶霖

从画画到设计的转变

70后的杨彬自小酷爱美术,年幼时常用树枝在地上涂鸦,上初中时正式拜名师学画,高考时艺术专业分数在学校名列前茅。对绘画和艺术的勤奋与痴爱至今仍令他坚持手绘创作,用画笔捕捉艺术的灵感,把自己对空间设计的构思与想象画出来。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领悟,“画画是小我,设计是大爱”成了杨彬最深的人生体会,他认为,普通的美术作品可以供人欣赏,陶冶情操,而设计师作出的设计作品,则能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家居环境或实现更高的商业价值。发现这一点的他,开始将自己的发展方向从美术转为了空间设计。

在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毕业后,杨彬由于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留校任职,并任教于设计中心。任职期间,他与几个同事一起在曹阳教授的带领下,用一张张设计图纸为河南刚刚起步的装饰行业做出了大量的贡献。

出色的成绩和稳定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满足于现状,希望能将自己的职业水平提高到全新的层次,得到全新的历练,于是他毅然放弃现有的一切,前往深圳寻找机遇。他加班加点设计图纸、跑到工地学习施工工艺……杨彬经过4年的艰苦创业,收获颇丰:相继完成了1997香港回归接待中心——麒麟山庄、深圳农村信用联社总部、深圳龙岗金融中心、湖南烟草大厦等代表性大型项目。当他得知深圳瑞和装饰公司要在郑州成立分公司时,他带着创业的激情与先进的设计回到了郑州。

越秀酒家的“艺术实践”

金水路的越秀酒家虽然如今已经更名为“东来顺”,但是其地标特征还是让附近的居民记忆犹新,而它就是当年带着艺术理想从深圳回到郑州的杨彬的代表作品,以中西文化艺术的融汇与跨界、江南园林空间的中原创新,是当年郑州餐饮界的地标文化符号。说起当年的设计,杨彬记忆犹新:“当时越秀酒家的老板对设计有很高要求,要求整个建筑的每一处雕刻、廊柱、灯饰、线条都必须是原创设计,室内空间设计每个细节也要精心手绘,让它承载和容纳越秀酒家的艺术高度。”

融汇艺术的跨界设计

积累了大量经验,杨彬开始形成自己的设计风格。“每个设计师都应该有自己的‘设计基因’,我的‘DNA’就是融汇与跨界。”杨彬多次出外学习考察,到清华大学深造、游历海外与同行交流、参加各项设计比赛……此后获得国内外多项设计大奖,对此他总结道:积蓄足够的知识与能量,才能释放出设计的构想与价值。多次获奖使杨彬得到行业的关注,希尔顿欢朋酒店在全球拥有3000家连锁店,他们选中杨彬为其在中原地区的唯一指定设计团队,最新的酒店设计作品已经遍布全国40多个城市。

杨彬的“DNA”设计理念是“空间模糊边界再塑造,功能融汇贯通再创新”,最具代表性的设计作品是郑州市高新区的上市企业总部——思维集团,他将中原文化与科技创新相结合,打造该企业的形象定位,并将国际五星级酒店的功能融入办公空间,使其接待能力达到巅峰。杨彬的设计作品中,无论是酒店、餐饮、地产,还是商业、办公,都以国际标准“5W2H”调研为依据,运用其独有的“DNA”设计来实现业态定位与创新,实现项目投资与回报,从而达到“设计创造价值”。

大宅别墅设计“国际人居美学”

多次考察欧美日等国家、体验国际最先进的别墅住宅设计后,杨彬将先进科技与人居生活方式结合到国人生活习好中,形成了完整的设计观点与理论。他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要想设计好大宅别墅,首先要是一个“艺术家”,再是一个“生活家”,才能成为“设计家”,要感知美、体会美、传递美,以先进的生活美学引领者与传播者为己任。他所设计的大宅别墅作品展现出“功能与科技、人文与美学、个性与多元、家族与传承”的国际化人居生活特点,他尤其关注将科技与预防导入家居空间设计的研究。设计就是爱,杨彬希望通过对家居空间的诠释与创造,让使用者感受到设计师传达出的人文化、人性化设计的温暖与关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