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T03版:写字楼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写字楼
7种休息类型让你的休息更有效
      
返回主页 | 中原地铁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打印】  
7种休息类型让你的休息更有效

休息是令许多人头疼的大问题,不仅要有时间休息,更要有高质量的休息。本期推荐7种高质量的休息类型,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休息方式。 郑报全媒体记者 叶霖

休息的三种误区

度过一个假期,却依然感到疲惫,那么你可要警惕以下3种休息的“误区”。

误区一:睡得越久休息越好

终于放假了,迫不及待地想要睡十几个小时的懒觉。精神病学专家的建议是:这样做不可取。有研究证实,“睡眠过多”和“精力不足”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任何明显偏离正常睡眠模式的行为,都会扰乱身体规律,增加白天的疲劳感。另外,对于醒着的时候“不会”休息的人来说,即使睡觉也不能让他们充分休息——大脑持续处于压力状态,压力荷尔蒙皮质醇同样可能在睡眠中释放。

误区二:啥都不干就是休息

事实上,“啥都不干”在大部分人的生活里等同于“瘫在任何一个你想得到的地方刷手机”。研究表明,盲目地看电视、浏览互联网或社交媒体根本不是“盲目”的,这种精神上的投入和刺激,实际上会让人更疲惫,大脑不仅在持续地处理接收到的信息,同时还在准备、鼓励你的行为进行社交活动。有实验证明,当大脑不积极参与有意识的活动时,就会进入一种准备与他人进行社交互动的状态,所以,让思想在网络信息中自由驰骋,实际上是走向疲惫的最快路径。

误区三:每个人适合的休息活动都一样

休息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它在某种程度上是“主观”的。一项关于“休息”的调查表明,女性更多选择阅读作为放松方式,而男性则更多选择听音乐。运动对一部分人来说是“休息的对立面”,但对另一部分人来说是“休息本身”。研究表明,盲目地听从其他人的休息安排,实际上可能会让自己感到更累、更有压力。

7种休息类型

身体休息

身体休息分为被动和主动两种,睡眠属于被动休息,需要适量,如果在床上窝一整天,只会让肌肉更紧绷、身体更疲惫。睡眠和吃饭一样,并非越多越好,正常情况下,成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为6~8小时,小学生的睡眠时间不应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应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应少于8小时,此外,午睡不要太多,20~30分钟即可。

精神休息

精神休息主要是指大脑的放松,这是最重要的休息方式之一。虽然大脑的重量只占体重的2%,耗氧量却占全身的20%,是人体的能量消耗大户。杂念过多、思虑过度、注意力在多个信息中来回“跳跃”……都会让大脑得不到真正的休息,过度消耗能量,会使人感到疲乏,提不起精神。工作期间,大脑总是时刻保持高速运转,虽然每天的睡眠可以让身体应付这种消耗,但缺少阶段性的深度休整,仍会致使出现走神、记忆力下降等问题。

感官休息

生活中到处充斥着电子屏幕、环境噪声、各种人造光等,让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器官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令人倍感疲倦,特别是近些年来,因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导致的视力问题越来越多。感官疲劳不仅会增加近视风险,还可能导致睡眠障碍、抑郁、焦虑等。

情绪休息

每个人都避免不了出现负面情绪,“即使不开心,脸上也要保持微笑”的社交礼仪等,会让负面情绪层层堆积,对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面对负面情绪,最好的处理方式是表达和疏解出来,情绪休息就是一个清理情绪垃圾的过程。

社交休息

频繁的各类社交活动会让人筋疲力尽,无意义的应酬更会令人耗费大量心神。社交休息的核心就是保持有意义的社交,在与志同道合者的交流中放松身心、愉悦情绪。

心灵休息

无论是在一段关系还是一个群体中,人们都天然希望自己得到肯定和重视,即有归属感。如果缺乏归属感,就可能引发大量焦虑感。每个人心灵休息的方式不同,比如有个人兴趣团体的人,也可以在为团体做贡献中找到归属感,付出通常就能收获。

创造性休息

随着年龄增长,人们的创造力会慢慢减弱,找不到创作灵感,也没有了好奇心。长期从事创作的脑力工作者,还会因持续工作让自己陷入疲劳状态、灵感枯竭。创造性休息旨在通过欣赏自然美,以及各种艺术品、音乐、戏剧之美,找回创造力。多做些具有创造性的任务,比如做陶艺、手工等,不仅能体会创作过程的乐趣,还会起到很好的放松作用。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