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DT02版:快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快阅读
注意,这些新规6月起施行
周五这场招聘会 提供9600个岗位
退休人员去世后,养老工伤保险家人咋领?
      
返回主页 | 中原地铁报 | 版面导航 |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打印】  
未成年人保护、跨省婚姻登记、驾考项目“瘦身”……
注意,这些新规6月起施行

新华社电 6月1日起,多个民生新规逐步实施,婚姻登记试点“跨省通办”、新著作权法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惩处、驾考科目进一步“瘦身”优化……哪条更牵动你的心?

婚姻登记试点

“跨省通办”

6月1日起,民政部在辽宁、山东、广东、重庆、四川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试点期限为2年,截止时间为2023年5月31日。

根据现行规定,内地居民自愿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启动后,如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在试点地区,也可在试点地区办理婚姻登记。

医疗器械生产经营

违法行为将“处罚到人”

修订后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6月1日起施行。条例落实“四个最严”监管要求,大幅提高罚款幅度,加大行业和市场禁入处罚力度。

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增加了“处罚到人”规定。条例明确,对严重违法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没收违法行为发生期间自本单位所获收入,最高可以并处3倍罚款,5年直至终身禁止其从事相关活动。

驾驶证

考试项目“瘦身”

6月1日起,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将进行优化,减轻考生负担。

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将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操作要求。

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群众待考时间。对申请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的,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据估算,新措施实施后,每年将惠及新考领驾驶证人员2000多万。

新著作权法大幅提升

侵权违法成本

作品被抄袭打官司维权值不值?6月1日起施行的新著作权法,有望解除创作者的顾虑。新著作权法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

对于故意侵权,情节严重的,可以适用赔偿数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惩罚性赔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